女友分手,迁怒“情敌”
2018-07-04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网络雇凶欲伤害对方,被警方及时发现并制止,由此牵出一个犯罪团伙,多人获刑
纪萍

  

  庭审现场

  女友提出分手,被告人竟然迁怒于对方新交的男友,雇凶欲对其进行伤害。5月15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法院对一起网络雇凶报复伤害案作出判决。

  女友分手,决意雇凶

  案发前,王浦铎是江苏南京某大学大四学生。大二时,他与同班同学林俐(化名)热恋。林俐恋爱是为了享受校园浪漫,而王浦铎则是奔着结婚成家,目标差异导致二人分手。

  与林俐恋爱期间,王浦铎结识了她的高中闺蜜,在同一所大学上学的付云(化名)。王浦铎因失恋暴瘦十几斤,付云经常发微信关心他。王浦铎渐渐发现,一天不跟付云联系,就像缺了点什么。不久,付云接受了王浦铎的求爱。

  大四,付云考取本校研究生,王浦铎决定不回老家江苏常州,而是打算留在南京陪伴付云,并在南京找到工作。

  付云是江苏连云港人,父母不同意她跟王浦铎恋爱:王浦铎家境一般,如在南京定居,就得常州、南京、连云港来回折腾,应该找个各方面条件更好的连云港小伙子。

  拗不过父母的付云向王浦铎挑明,说父母着急安排她相亲。王浦铎执意挽留付云,微信语音聊到午夜,电话里他哭了。付云实话实说,自己已经去相亲了,对方叫崔海(化名),连云港市人,家境比王浦铎家好很多,而且,双方准备下个月定亲,自己不能和他再联系了。

  王浦铎茶饭不思,每天以泪洗面,微信虽被付云拉黑,但还能看到她最近朋友圈里10张图片。他看到了付云与一帅哥的合影,断定这个男人就是崔海。他捏紧拳头怒火中烧:有钱就有资格夺人所爱吗?自尊被践踏,他决定要行动了。

  杀手到位,幸未得逞

  王浦铎新注册QQ号,昵称“SSSS”,意思是“杀杀杀杀”。他猛敲键盘,输入“报复、挖眼球、打手、杀手”等关键词,加了个QQ群,与一名叫潘若朗的人聊得不错。王浦铎说了自己的想法:挖俩眼球,弄死也成。对方提供QQ群老板手机号,老板叫童纯祥。

  王浦铎联系上童纯祥。童纯祥说,先要确定客户需要哪种服务,服务项目有讨债、跟踪、捉奸、致残致死等。“残单”是把被报复对象弄残废,王浦铎说的“挖眼球”即属于这种情况,费用5万元左右;“亡单”即致被报复对象于死地,价格为10万元。王浦铎刚刚工作,没啥积蓄,与童纯祥讨价还价,双方最终商定,挖双眼眼球,3万元成交。

  童纯祥派了潘若朗及姜绍健接这笔“残单”,与王浦铎约定2017年10月22日在南京南站碰头。这日,潘若朗、姜绍健一身黑衣黑裤、黑帽墨镜,在南京南站约定地点见面后,王浦铎将崔海与付云的合影、付云家庭住址发给姜绍健,微信支付了二人去连云港的交通费用。当晚,潘若朗、姜绍健入住连云港付云家附近的快捷酒店,潘若朗将酒店图片发给王浦铎,要求追加吃住费用,王浦铎微信支付500元。

  想着杀手明天就能盯上情敌,王浦铎很兴奋。潘若朗、姜绍健在快捷酒店呼呼大睡,半夜1点多,睡梦中的二人被三名便衣警察拽醒。还没等缓过神来,手铐已经卡住二人手腕。

  “老板”竟是18岁在校生

  原来,就在王浦铎与童纯祥一伙谈“生意”的同时,陕西西安小巷深处的一家百货店被警察团团围住,店主任雷刚被押上警车。

  2017年9月中旬,任雷刚上网发现童纯祥在QQ群发帮人报复的帖子,于是联系童纯祥,找他报复隔壁另一家小百货店的店主程大强(化名)。

  任雷刚提供了程大强的照片及日常进出时间表。这个“残单”童纯祥派给了潘若朗、姜绍健。二人跟踪程大强两天,发现程大强对他俩有所防范,没敢再跟踪,于是又接了王浦铎的“残单”,从西安来到南京。

  程大强向派出所报案,反映跟踪他的两个小伙子多次进出隔壁任雷刚的店。据此,警方锁定任雷刚并将其抓获归案。根据任雷刚的交代,警方抓获了潘若朗、姜绍健,牵出“老板”童纯祥。

  归案后,童纯祥、潘若朗、姜绍健主动交代了王浦铎预谋雇凶伤害情敌崔海的事实。第二天,王浦铎被抓获归案。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精于此道的所谓“老板”童纯祥,竟然是一名18岁的在读技校生,不好好学习,整日泡在网上发送帮人报复的帖子,招揽雇主,邪道生财。潘若朗、姜绍健也是刚毕业于中专技校,均不满20岁。

  5名被告人获刑

  2018年3月8日,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将5名被告人起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系有预谋的雇凶伤人,情节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应酌情从重处罚。但两起犯罪均属为实施犯罪制造条件准备工具的犯罪预备阶段,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5名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其中童纯祥、潘若朗、姜绍健能主动供述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罪行,属坦白,可以依法从轻处罚。

  2018年5月14日,金坛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任雷刚、王浦铎是故意伤害的起意者,伤害被害人的主观意愿大于被告人童纯祥、潘若朗、姜绍健,量刑时应适当有所区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被告人童纯祥作为中间人,在雇主与杀手之间进行联系,使得雇主能够顺利找到帮助其实施伤害的行凶者,对其辩护人提出的“童纯祥是从犯”的辩护意见不予采纳,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被告人潘若朗、姜绍健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

  办案检察官介绍,网络招揽雇凶报复致残致死属于严重暴力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其严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加大打击力度。他提醒有不法想法者,应尽早悬崖勒马。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