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涉嫌诈骗
2018-07-04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国家补贴老新村物业公益性岗位,本是为了减轻物业企业负担,谁知却被人钻了空子“吃空饷”。江苏省苏州市某物业公司经理王建明,利用空挂的方式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3.5万余元。

  2016年,王建明承包了市区四个老新村的物业项目。老新村物业管理存在一定难度,国家在小区均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每月除了有700元的岗位补贴,还能享受正常社保福利,由公益性岗位个人和物业公司按比例缴付。刚开始运营这几个老新村的物业时,王建明将全部27个公益岗位落实到位。不到两个月,王建明核算发现,自己不仅没有赚到钱,每个月还要倒贴1300多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建明从同行处得知了一个“扭亏为盈”的办法——减少公益性岗位实际使用人数,空挂岗位骗取补贴,而这些空挂的人员并不需要真正上班。于是,王建明保留了10个在岗人员,通过熟人介绍,找来了17个“挂职”人员。在与他们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后,为防止自己运营资金中断,王建明还向他们预收了个人需承担的那部分社保款项。据案发后这些人作证称,他们每人一次性缴付的社保款近3万元。

  2017年底,有小区居民识破并举报了王建明的“小动作”。王建明害怕事情败露,于是将原先“挂职”人员的社保给停了。被空挂的人发现自己的社保中断,找王建明问原因。此时,王建明已经将赚到的钱挥霍一空,对来人一概闭门不见。

  案发后,经侦查,王建明通过空挂的方式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3.5万余元。4月27日,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王建明依法批准逮捕。6月5日,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姑苏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