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樱花盛开清江岸
2020-04-20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范建生

  此刻,我真切地站在大自然中,在僻静处摘下口罩,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鸟声中寻觅,在花香中陶醉。

  眼前峰峦竞秀,山水交融,郁郁葱葱。绿色发展,让州城变得越来越精致。而这魅力的源泉,当首推清江。清江仿佛一条银色的玉带,迤逦连绵,延展成为一幅巨幅山水画卷。

  清江带状公园已具雏形。一条蓝色的路径蜿蜒地在清江岸边诗意地铺开,施州斜拉桥的琴弦在蓝天下弹奏起春天的旋律,翩翩起舞的岩燕穿梭其间,如游动的音符。春风在路上奔跑,身后草丛绿茵茵一片。路两边的樱花树楚楚动人,意气风发地站立成一道风景,向游人举起如一簇簇花篮,用白或红的色彩释放着热情,用盛典表达着对人们、对春天的吉祥祝福。

  在城区逐渐解封的日子里,樱花开满清江岸。

  我闯入这样的花海,带着少年一样的亢奋。三月的阳光如此明媚,照耀着花间那些纯真笑脸。人们的笑声,蜜蜂的嗡鸣,还有鸟儿的歌唱,慢慢从花缝里钻出来,漫过花间枝头,荡漾在清江画廊上。

  一夜之间怒放的樱花,让城市变得生机勃勃。人们从疫情发生以来压抑的心情在这里得到纾解释放。除了家人外,人与人之间保持着一定距离。虽然口罩遮住了模样,但口罩之上,人们的眼睛和眉毛是弯弯的,甜甜的。看得出,那是一张张春风里的笑脸。有爱美的女子,早早穿着花裙在花荫下拍照;也有摄影爱好者,咔嚓咔嚓地按动着快门;孩童则在落满花瓣的路上撒欢,追逐落单的粉蝶。

  花枝上的花朵,密密匝匝,那几乎透明的花瓣,细小精致的花蕊,以微小的光芒渲染着这个季节。夜晚,樱花树在灯光的映照下,玲珑剔透,创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意境,波光粼粼的河水,被花枝拉曳成彩色的星空,滋润着这片香风花雨之地。

  别具一格的樱花大道,为人们提供了休闲场所。生活在这座城市,游人的面孔似曾相识。无意间一瞥,看见口罩上一对熟悉的眼睛,这是“清江之恋”舞蹈队的一位成员,身旁还有几个与她年纪相仿的同事。“清江之恋”的队员多是医护人员,跳舞成为她们业余生活的组成部分。春节前,我曾看过她们精彩的表演。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舞场上不见了她们的踪影,热闹的微信圈也变得寂寞,偶尔看见她们晒出穿着防护服的照片,以及发出的“累癫哒”的感叹。

  她们中有不少人参加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奋战在恩施的“金银潭”。随着新冠肺炎病例的清零,她们逐渐从一线返回。姹紫嫣红的樱花,似乎在为这些“风雨中最美的彩虹”开放。春风里,她们如释重负,明亮的眸子里荡漾着喜悦,她们要为这个春天纵情劲舞。

  在樱花大道上行走,我想起乡间山林里的野樱花,一层层,一簇簇,似飘浮在山间的云霞。而连接这片风景的,是绿油油的茶园,载着情思的油菜花,以及桃红柳绿的农家……

  乡村里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城市的商铺、企业也开始有序复工。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好消息不断传来。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开通,一千多名恩施籍务工人员直接返岗上班。“杭州欢迎您”“欢迎回家”,这些标牌标语道出了恩施籍务工人员与杭州这座城市的关系,释放着“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情怀。

  天津援恩医疗队圆满完成抗疫任务,106名队员首批撤离。42天前,他们毅然逆行,飞越千里,驰援恩施抗疫一线。而今,首批白衣英雄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使命,迎着十里春风,在挥动的鲜花和红旗中被敬以“最高礼遇”,踏上回家之路。

  十里樱花飘飘,赠我以浓浓的缱绻。那在春风里翩然起舞的红花绿叶,请给我你的手、你的腰肢,让我们一起融化在蓝天白云之下,远山近水之间。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