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只散发臭味的铁桶被埋在后山荒地
2018-07-04 10:06: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南岳阳:批捕跨省运送污染物犯罪嫌疑人
张吟丰 胡莎 杨帆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莎 杨帆)为了节省处置铁桶的成本,将67只残留“四氢噻吩”的铁桶从多地跨省运至湖南省岳阳县进行非法处置。近日,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吴某、罗某,并依法追捕犯罪嫌疑人卞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17年9月,就职于上海某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罗某为了节省处置“四氢噻吩”铁桶的成本,未按照规定要求将铁桶交由具有处置危险废物资质的环保公司处置,而是通过物流,直接将来自福建省福州市、漳州市的天然气站回收的67只铁桶交给没有相关资质的岳阳县荆州村村民吴某处理,并微信转账支付3000余元报酬。同时罗某将处置的基本情况告知了该分公司总经理卞某和相关工作人员,并根据指示报销了铁桶处置和差旅费用。

  因残留有“四氢噻吩”的铁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吴某在未经任何技术处理的情况下,雇用了挖掘机将64只铁桶压扁后,未做防渗处理便填埋于自家后山荒地里,造成村内臭气弥漫,更严重污染了周围群众的饮用水及村前一山塘的水质。今年4月2日,村民举报村内臭气问题至岳阳县环保部门。5月16日,岳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以污染环境罪对犯罪嫌疑人吴某、罗某提请岳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针对这起跨省非法处置“四氢噻吩”引起的污染环境案件,岳阳县检察院主动联系岳阳县环保局、县公安局联席召开“关于4·2跨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案情会商会,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后续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案发后,我们督促环保部门尽快联系专业机构,对这次污染环境事件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以及修复费用进行专业鉴定与估值,并建议公安、环保积极与涉案公司进行联系,敦促其根据专业鉴定缴纳生态环境损失赔偿以及相关修复费用,以进一步通过办案来保护县域绿水青山。”该院检察长钟沁告诉记者。同时,该院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保护岳阳县绿水青山”法治宣传活动,就岳阳县域常见污染物及相关知识通过流动宣传车、流动宣传点等方式,送进企业、社区、村庄,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倡导人人争做环境保护的守护者,使环保理念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