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鼓楼检察举办在押犯罪青少年“知规范,守常规”主题教育活动
2018-12-12 08:5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第二看守所未成年人监管活动室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帮教活动。本次帮教活动由南京市鼓楼检察院未检科及院关工委和青雁中心共同开展,活动主题是“知规范,守常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规则无处不在,渗透在我们生活、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尽管如此,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群体对社会规则仍然没有清晰、正确的认知。面对社工提出的十个简单的是非题,约有半数涉罪青少年回答错误,尤其对涉及法律法规的问题模糊不清。一半的成员错误认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应该看毒品数量多少,追究其刑事责任。”《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明文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由此看来,加强对青少年学习社会规则尤其是法律法规的教育尤为必要和重要。

  接着,社工带领成员们进行“穿越火线”的游戏。游戏参与者之一“快乐”自我分享到,又好笑又生气,高兴的是游戏很有趣,为自己给大家带来了快乐而感到开心,生气的是一直被信任的伙伴诱导。是啊,如果将“火线”比喻成社会规则,在外界的诸多诱惑面前,尤其是同辈群体的不良诱导,青少年很容易动摇对社会规则的正确判断,心中的“火线”也因此变得模糊,甚至消失。当心中的底线消失时,他们也就丢掉了是非判断的标准,因而踏入危险的深渊。

  那如何做到时刻遵守社会规则呢?不少成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有的说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有的说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还有的说多和长辈沟通,听取他们的教诲……

  本次“知规范,守常规”主题教育活动,让多数在押犯罪青少年更加清楚了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及违反社会规则的危害性。最后,工作者寄语所有在押犯罪青少年:时刻遵守社会规则,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保持头脑清醒;重新出发,“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个遵纪守法、追求高尚的好公民。在押犯罪青少年也以一首歌曲《感恩的心》作为送别礼物,以此感谢鼓楼检察院检察官、院关工委同志及青雁中心社工的关爱和教育。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