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1-09-27 08:37: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团中央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命名1881家创建集体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列,江苏省检察系统仅2家单位获此殊荣。

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是一个富有活力、蓬勃向上的集体。近年来,该集体紧扣“强化司法办案、服务基层治理、持续创先争优”工作理念,以“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服务质效、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人才队伍”实现业务、服务两手抓,创建、创新两促进,先后获评省级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号,打造的法制宣传教育系列品牌荣获多个省级以上奖项。

一、以法护学,做迷途少年的“引路人”

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要求,两年来作出相对不起诉6人、附条件不起诉27人,并实行个性化精准帮教,27名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其中两人考上省内知名高校。牵头联合五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保护处分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持续推进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彰显检察担当。

二、依法履职,是弱势儿童的“守护神”

全市首创多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对涉案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从临界预防、亲职教育、司法救助等方面,形成社会、学校、家庭联动的工作体系,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典型事例、入选盐城团市委青年创意集市活动。部门干警牵头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连续10年结对帮扶留守儿童。依托支持起诉、综合救助、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等多种方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融法于教,当防疫抗疫的“急先锋”

创新“云帮教”“云训诫”“云听证”等方式,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对象实行远程帮教;组织干警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捐款助力抗疫、参与一线防疫;以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等主题拍摄6节法治课,通过教育系统网课平台定期向全区中小学生推送;举办《青春一“典”通》法治公开课,获评青少年“法治公开课”省级示范课。

四、为法代言,做良法善治的“传播者”

围绕假期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主题制作音乐MV、微动漫、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18部,2部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展播优秀作品奖、省政法系统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成果文艺作品三等奖;联合区“夕阳红”法治宣传队,45所中小学、5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专题巡回宣讲,打造出“检察蓝+夕阳红”普法“彩虹工程”。

五、给法添彩,是多才多艺的“文工团”

公诉席上唇枪舌战的战士、为迷茫的孩子指点方向的导师、抚慰被害孩子的爱心妈妈;当主播、说快板,唱神曲、拍视频、做演员。传承红色基因,在政治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工作上,有情怀、有方法、有能力;在生活中,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相互成就。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