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检察官的荣耀时刻
2020-04-21 09:27: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关莹(盐城市崇礼路小学法治副校长、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在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适用特别的法律,遵照特别的程序,关注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法治的宣传者,希望的守护者;他们是检察官,公诉人,也是社工、心理咨询师,还是法治副校长;他们从事着关乎祖国希望和未来的事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他们就是未检人。

  

  而我有幸成为这群体的一员,从2016年11月开始成为一名未检人,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厚重,也享受着未成年人们带给我的荣耀。

  最荣耀的社会调查:帮失足少年圆大学梦

  社会调查是未检的一项特殊制度,旨在了解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和一贯表现,对未成年人的处理提供参考。韩某某是高二学生,在暑假期间为同学“撑场子”而参与了聚众斗殴。我们了解到他是高中生后,到学校进行了社会调查,其老师表示他是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平时没有不良表现,建议检察机关给他一次机会,学校也愿意与检察机关一起作出他的帮教工作。最终我们对他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圆了他的大学梦。

  

  最荣耀的社会救助:帮困境儿童脱离困境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进行打击的同时,未检还有一项救助被害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的特殊制度,旨在将犯罪对未成年人伤害降至最小。杨某也是出生后不久就被母亲抛弃,父亲带着她生活,无法外出打工,生活的拮据让父亲走上了盗窃的道路。杨父被判刑后,杨某成了无人照顾的困境儿童。我们向杨父了解杨家其他亲属情况,并接受杨父的委托与杨某的三个姑姑谈话,均被拒绝后,我们又联系了杨某所在村委会,在愿意接受杨某的邻居中指定了杨某的同学家对杨某进行监管,并与本院控申部门联系了一笔救助金。

  

  最荣耀的不诉帮教:帮失意青年创业干事

  针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未检还有一项特殊制度就是帮教,使其更有能顺利回归社会。沈某曾参与一起持械寻衅滋事案件,造成被害人轻伤二级的后果。看到沈某时,他胳膊、胸前都有纹身,俨然古惑仔,他表示因为不爱学习,过早进入社会,却不知道能做什么,结果认错了“大哥”。虽然心理咨询显示沈某有很强的向好心理,但我们还是不太放心,他成了最让我们担心的孩子,所以不仅每月与他见面谈话,听他的思想报告,还和他加了微信,没事和他聊聊理想,鼓励他定好目标并努力尝试,目前,沈某自己开了一家男装店,生意还不错。

  

  最荣耀的亲职教育:帮离异家庭破镜重圆

  办案中发现,很多的问题少年都是来自问题家庭。我们在办案中落实法定代理到场制度的同时,对法定代理人进行亲职教育,通过改善未成年人家庭氛围、亲子关系,促进未成年人改正错误。孙某的父母在几年前离婚,孙某便和奶奶在老家生活。初中结业后,孙某也认了“大哥”,跟在“大哥”后面帮忙看场子、打架。终于因聚众斗殴被移送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期间,我看到了孙某沉默少言的父亲和能说会道的母亲,虽然两个人性格反差很大,但却都同意我们提出的家庭对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后来孙某父母对教育达成共识,通过回归原生家庭,改变孙某生活环境,父母复婚后,一家三口又生活在一起。

  

  最荣耀的预防宣讲:帮莘莘学子法律启蒙

  对于犯罪,预防远比惩治更重要。因此,我们也将未检工作的重心向前延伸,送法进校园,对正值青春期的学生进行法治预防宣讲,让他们了解法律的意义、违法的后果、自我保护的方法等。经过多次宣讲,我们总结了未成年人涉罪的主要类型,创作完成了未成年人检察题材音乐MV《同学向前走》,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知识和未成年人可能触及的犯罪罪名及预防对策融入其中,歌曲由未检干警填词并演唱,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受到未成年人的喜爱,达到了法律启蒙的效果。

  

  最荣耀的保“未”体系:联合八部门开展综合保“未”

  为了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督促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进一步完善多部门有效衔接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加快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我们牵头联合区委政法委、法院、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等八部门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体制机制优势,统筹整合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帮扶、救助等职责的行业部门、社会组织等资源,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从追究刑事责任、临界预防、司法救助、亲职教育等方面,形成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衔接配合,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联动的工作体系。保“未”战中,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全社会共同保 “未”。

  现在社会上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有很多质疑:“有些未成年人那么坏,为什么还要不捕不诉?”但大家不知道,其实每个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都是经过层层审核把关,都要经过检察、社会、家庭无缝对接的帮教,希望他们去标签,无负担的重新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检察,即使被人戏称“小儿科”,也是我们未检人引以为荣的阵地,在这里获得成就感。涉罪未成年人,即使有过不良行为,也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人,他们可塑性强,如果能被社会温柔以待,必将回报社会!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