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办案︱盐都检察远程提审确保办案防控两不误
2020-02-27 15:15: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共克时艰 • 我们在行动

  

  “两手抓、两不误”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确保防疫与办案“两手抓”“两不误”,近日,盐都区检察院首次启用远程提审系统,实现了盐都区检察院 首例远程视频提审。

  2月25日下午3点,盐都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做好技术保障的基础上,通过远程提审系统连线盐城市看守所,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远程视频提审讯问。

  

  提审现场

  提审现场,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通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远程对话,画面和语音同步传输。讯问中,检察官通过屏幕向犯罪嫌疑人宣读了《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就案件事实逐一讯问核实,并用电脑进行同步记录;讯问结束,通过屏幕向犯罪嫌疑人展示了本次讯问笔录,并通过远程打印技术直接打印,由看守所值班干警接收后交由犯罪嫌疑人确认并签字摁手印。整个提审期间,视频画面始终保持流畅,无卡顿现象,严格按照程序对4名犯罪嫌疑人依次进行了讯问。

  

  “零接触”

  据了解,为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时期各项检察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盐都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18条意见》。此次远程提审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零接触”下的面对面对话,不仅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也有效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真正实现了检察办案与疫情防控的同步运行。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