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宠物门票”是约束更是责任
2018-11-28 11: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玉胜

  近日,有网友反映,在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的售票处专设有宠物门票,每只宠物30元。有游客表示,专设宠物门票可以接受,因为并非所有公园都允许宠物入园,也有游客同时带着多只宠物狗入园。对此,记者致电月湖雕塑公园,工作人员称,该公园专设宠物门票由来已久,“这是对宠物主人的一个约束”(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生活中,养宠物已成多数国人难以割舍的生活情结,尤其是对于孤独年迈的老人,宠物狗更成为其聊以慰藉的生活情趣和日常伴侣。有的养狗人与宠物之间的情感交融,甚至到了形影不离、亲密无间的地步。这是必须正视和直面的现实国情。

  在多数公园、草坪设有“禁止宠物入内”明显标志的大背景下,上海月湖雕塑公园以售卖“宠物门票”的形式网开一面,显然是对养宠物群体的一种理解与照顾,同时也顺应了一些人与宠物难舍难分的特殊心理。有游客表示出“可以接受”的态度,也折射出此举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础。

  按照月湖雕塑公园工作人员的说法,专设宠物门票的目的,就是“对宠物主人的一个约束”。依笔者理解,这种“约束”的涵义当包括两个层面:一是通过购买门票“抑制”游客携带宠物的欲望。允许宠物进入公园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必须购票,只要愿掏30元钱,就可以带狗进园,否则免谈。这显然是一种以经济手段控制园内宠物数量的办法。二是“宠物门票”意味着一种管理服务与安全提醒。掏钱买门票,其意义不只在于“经济”交易,更当有一种郑重其事的“仪式”之感:凭票进园。对于进园的宠物,园方要免费提供粪便袋,宠物主人也需切实“约束”好宠物的行为。

  不过,动物毕竟是动物,即使如何受宠、如何变乖,也终究难改其“兽”性。君不见现实生活中由宠物狗“喜怒无常”和“六亲不认”酿成的悲剧不在少数。“宠物门票”既是进园许可,更是管理责任。公园毕竟是人来人往和老人小孩居多的公共场所,宠物主人要看管好自己的宠物,千万不能因为掏了钱、有了票,就“理直气壮”地放松警惕与管理,一旦宠物“犯事”,宠物主人势必难辞其咎。

  更为重要的,宠物进园,作为公园管理者的责任更加繁重。售卖“宠物门票”是一种经济收益,也是一种管理手段。但从市场交易的层面解读,更是一种合同、契约,这意味着公园要对放进去的宠物管理负责,这与公园对入园游客的安全负责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公园要同宠物主人一起,共同担负起安全、文明、卫生的管理责任,一旦宠物“犯事”,公园方的担责同样不可推卸。

  凡事预则立。为确保对宠物管理的规范有序,公园方面有必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做好预防工作。比如,把好宠物入园关,宠物狗要查看狗证和疫苗证,这其实也是一种倒逼举措;组建公园巡逻监督队伍并拟制相应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等。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