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安全报告是如何骗过监管的
2018-11-28 11:1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元鹏

  10月27日,湖北星煌建筑工程机械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向媒体反映,在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路145号一处楼房建筑工地,有人冒用该公司的名义和公章,出具“假的高处作业吊篮检测报告”。星煌公司的王先生表示,万一出了安全事故,谁承担责任,该公司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同时,这份检测报告上盖有公司的检测专用公章,怀疑公司的公章被人私刻,伪造了检测报告。目前,星煌公司已经向江岸警方报警,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10月28日《楚天都市报》)。

  在这处建筑工地上,悬挂着不少项目的“安全检测报告”,其中关于高处作业吊篮的检测报告,竟然是伪造的,上面的检测人员子虚乌有,上面的大红印章也不是检测公司的。发现“造假安全报告”纯属巧合,是这家检测企业的有关人员无意中发现的。

  “安全检测报告”是维系安全的重要环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建筑工地的所有环节都必须拿到“安全检测报告”才能开工建设。可是,这处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测报告”却是虚假的、伪造的,让人捏了一把冷汗。那么,应该发现“安全检测报告”系伪造情况的,究竟该是谁呢?

  为了确保建筑工地的安全,各地都加强了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有关部门会定期开展检查,对建筑企业的所有资质进行查验,对建筑企业所有的“安全报告”进行复核。在这种严格的管理态势之下,这家建筑企业的工地上还是出现了“造假安全报告”,是何等荒唐?

  目前,“被冒用大名”的检测公司已经将这一事件报料给了媒体,也已经报警,警方正在处理。这是打击“不守规矩企业”的需要。然而,只是警方介入,虽然最终能查清楚真相,却不是终点。警方能够打击的主要是“私刻公章”的行为,是“冒用他人名义”的行为,却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假安全报告”的深层次问题需要我们厘清。

  建筑工地上的塔吊质量安全绝非儿戏。没有安全标准作为保障,这些塔吊、吊篮就是悬在城市上空的安全隐患。事实上,每年都会发生不少此类事故:有的过往行人被塔吊上的零配件砸伤,有的工人被吊篮跌落的物品砸伤,有的工人还被钢筋穿透身体。这些事故的发生,完全避免或有难度,但只要安全监督管理到位,必然能降低风险比例。那么,需要追问的是:为何这么多安全监管部门,却不能发现“安全检测报告”是伪造的?只要多些监督管理的责任心,“假安全报告”就能够被发现。如果安全监督流于形式,则“假安全报告”就难以终结。延伸了来说:这家建筑工地其他项目的“安全报告”的真实性又如何呢?

  “造假安全报告”不是小问题。试问,究竟是当事建筑企业躲过了监管,还是监管部门闭上了眼睛?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