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大亮点!速读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2023-03-02 09:19: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2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创新深化巡回检察工作”。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哪些亮点?快跟检察君一起来看看。

  亮点一

  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全覆盖”

  2022年,最高检继续直接组织6个巡回检察组对新疆、浙江等6个省份的6所监狱和2个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至此,从2020年至2022年持续三年的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已经实现参加和接受巡检省份的“全覆盖”。全国所有省份都参与到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中来,要么作为派员省份,要么作为被检察省份,直接参与和亲身感受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的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更好推动各地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开展。

  亮点二

  看守所巡回检察“全推开”

  2021年最高检在20个省市部署开展了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看守所巡回检察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在全国全面推开。最高检首次直接组织对云南、广东、湖南、河北等4个省份的4个看守所进行跨省交叉巡回检察,针对监管执法突出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发现一批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在最高检的示范引领下,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共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2100余次。

  亮点三

  派驻检察人员“大轮岗”

  轮岗是避免派驻检察人员“因熟生懒”“因熟生腐”的重要机制。2021年制定的《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明确规定了派驻人员轮岗制度。2022年5月,最高检在对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的机构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基础上,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质量建设的通知》,对派驻人员配备、轮岗交流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9月,最高检第五检察厅针对轮岗工作组织各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推进行动。经过常态化督办和集中攻坚,派驻监管场所检察人员配备、轮岗交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每个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配备不少于2名检察人员,其中至少1人为检察官。全国二分之一的派驻监管场所检察人员已经完成轮岗。

  亮点四

  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稳提升”

  侦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是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克服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稳步推进侦查工作,共立案侦查1448人,与2019年(871人)和2020年(1421人)相比逐年上升,保持了常态化的办案力度。最高检高度重视侦查办案规范化,2022年制定下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监督制约机制、业绩考核等方面系统规范侦查办案工作,并通过抓实线索管理、办好重点案件、强化内部协作、确保办案安全、严把办案质量关,较好实现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和安全的有机统一。

  亮点五

  检察侦查与民事检察相配合 着力打击“虚假诉讼”

  2022年7月,为进一步完善民事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的职责分工和协作配合,最高检五厅与六厅联合印发《关于在民事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完善职责分工和加强协作配合会商纪要》。四川、安徽等地检察机关积极响应,注重加强同民事检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支持侦查办案的专业优势,又借力检察侦查提升民事监督刚性,推动检察侦查与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融合发展。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注意挖掘民事虚假诉讼背后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2022年共立案侦查民事、行政枉法裁判案件50人,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案件68人,既维护了司法公正权威,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亮点六

  财产刑执行监督专项活动“追赃挽损”

  2022年6月至9月,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和执行检察专项活动,对2018年1月至2022年6月判决生效的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各地检察机关与法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等方式,在共享信息、核对数据等方面达成共识,明确任务清单、时间节点。针对发现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092件,提出检察建议501件。经检察监督推动执行案件1171件5.61亿元。

  亮点七

  大数据信息技术助推执行监督“显身手”

  最高检五厅和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联合研发了巡回检察软件,制作数据样表供巡回检察工作使用。有的巡回检察组注意收集各类监狱执法情况,形成10余万条信息进行数据碰撞,通过比对分析发现不少违法违规问题,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度和效率,很好助力了巡回检察工作的开展。最高检还加强了与银保监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正在重建“涉案账户资金查询平台”,实现涉案银行账户信息、资金流水的快速调取,为侦查工作信息化奠定基础。

  亮点八

  刑事执行领域同堂培训“促共识”

  2022年1月,最高检五厅牵头与最高法院审判监督庭、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和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刑罚执行领域同堂培训纪要。这是最高检业务部门首次就专业领域同堂培训与其他政法部门会签纪要,也是积极探索同堂培训常态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截至2022年12月底,已有22个省的刑事执行检察条线克服疫情影响等因素,开展同堂培训27次,参加培训人员包括检察系统、法院系统、公安系统、司法局、监狱管理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律所等单位约9000余人,获得参训学员好评,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政法单位资源整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王晓敬]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