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
2017-01-24 09:20:00  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5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围绕“打造新高地、迈上新台阶”总定位,紧扣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水平小康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并被市委政法委确定为践行“四个行为规范”试点单位。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区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保障经济转型升级。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对串通招投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经济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先后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3183人。依法维护金融管理秩序,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131人,强化涉众型案件处理中的释法说理工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办理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5人。根据上级检察院指定,集中办理包括亭湖、建湖、城南新区等区域的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共起诉非法狩猎、盗伐林木等犯罪3340人。

促进平安盐都建设。突出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刑事犯罪,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41件17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22件14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48件614人,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407件554人。投身市委政法委部署的“民生类案件夏季打防专项行动”,先后办理盗窃、诈骗、抢劫、赌博等案件70件95人。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先后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6件18人,其中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犯罪嫌疑人2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不予批准逮捕19件27人,决定不起诉4件8人,钝化社会矛盾。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积极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受理并妥善处理检察环节群众来信来访170件,救助刑事被害人22人,主动为进入刑事诉讼环节的盲、聋、哑人及精神病人提供法律援助8人次,建成更加便于群众表达诉求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四五六”工作,组织30名党员干部挂钩村居开展政法干警“五个一”活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载体,增强普法效果。通过调查分析,撰写各类研判报告14份,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市政工程管道燃气泄露事故频发的情况分析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主要领导重视批转;针对集镇路灯管理缺失易引发安全事故的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党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结合办案强化犯罪预防,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保持办案高压态势,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类犯罪1314人。在上级检察院领导下,组织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窝案串案,先后在园区项目建设、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等领域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案件77人,大案率100%。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先后在农村土地流转、安全生产等领域查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案件67人。突出查办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立案查处乡科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66人,协助省检察院查办了正厅级干部、南京体育学院原院长张某涉嫌贪污案。

始终坚持惩防并举。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建立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结合办案开展预防犯罪专项调查1次,个案分析7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召开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1。全程跟进331省道盐都段工程专项预防,为重点民生项目保驾护航。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60次,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举办各种预防宣传14场次。其中,结合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存在问题,开展专题预防宣讲3场。针对园区项目建设中易发腐败案件、农村改厕监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撰写的研判报告,分别得到市委和区委主要领导的重视批转。

严格规范办案行为。按照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以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为重点,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坚持自查自纠。对两年来办理的所有案件逐案排查,确保所有问题见人见事见案件。强调即知即改、立查立改,针对适用强制措施、讯问犯罪嫌疑人不规范等问题,制定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坚持开门整改。主动走访政法委、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邀请代表委员、律师等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巩固整改成果,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了办案安全防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院反贪局、反渎局等重点部门设立“规范司法行为示范岗”,培塑典型,以点带面,使干警学有榜样;强化检务督察,督促落实高检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等规范要求,我院通过科技手段强化监督、保障规范的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和省、市检察院转发。

三、拓宽渠道,强化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把握关键环节,找准监督重点,切实加强诉讼活动各环节监督。

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监督。通过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强化驻派出所、交巡警大队检察工作等措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防止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发生。在审查逮捕环节,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1人,监督立案的1件积存案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纠正漏捕1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次。在审查起诉环节,追诉漏犯2人,其中1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件次,加强追诉工作的做法被省、市检察院转发。

强化刑事审判和刑事执行监督。坚持把庭审活动是否合法、审判时限是否超期、刑事判决、裁定是否恰当作为监督的重点,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对量刑不当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对审判活动违法及时提出口头或书面纠正意见。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对全区3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和专项督查,发出书面检察建议3份,纠正违法通知1份,建议收监执行9人,已收监执行7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两高三部”的实施办法,对9名符合条件人员特赦工作进行法律监督。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方式,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提请抗诉民事行政案件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执行监督5件。同时,对裁判正确的案件,认真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共同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行为,先后审查涉嫌虚假诉讼案件6件,提请抗诉2件、建议提请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对弱势群众权益受侵害案件,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依法支持7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就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管理工作漏洞,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2件,促进依法行政。

四、创新机制,完善方式,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顺应检察改革的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致力推陈出新,通过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助推整体工作进位争先。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妥善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慎捕慎诉原则,对2名具备条件的在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积极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联动机制,在市一中成立全市首家驻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室,尝试将司法保护工作融入校园管理。运用所办案例,不定期组织干警赴乡镇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传。由我院精心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公益宣传短片陆续在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投放,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构建检察干警共同价值体系为核心,积极探索文化育检之路。在全院组织以“倡导绿色生活、恪守行为规范、建设人文都检”为主题的系列检察文化活动,倡导健康、快乐、向上的工作理念。以争创“检察文化示范院”为契机,研究出台创建规划,建成“检察文化市民广场”并对外开放。在大纵湖镇三官村建成廉政文化宣传园地——“荷园”,着力将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我院被市纪委命名为“盐城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全面加强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公开检察工作信息。加强案件信息发布,先后向社会公布法律文书264份,案件程序性信息521件,重要案件信息29件,开展案件公开审查活动 1次。延伸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涉案款物上缴国库、退还犯罪嫌疑人家属余款的处理过程进行现场监督,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的合法权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专题汇报查办和预防反渎职侵权犯罪工作情况。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检察员视察工作,认真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

五、全面从严,提升素能,持续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培训提素能,抓管理保廉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抓学习研讨,带头抓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工作氛围。院连年被区委授予“五好班子建设”优秀奖,党建工作连续12年受区委表彰。充分发挥法学社、“纵湖文化沙龙”、“都检讲坛”等平台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书香润都检、好书伴我行”、“学习刘文胜、争当排头兵”学习交流会及青年干警“瞻仰红色遗迹、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活动,有力提振了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深化与省内外高等法学院校的合作共建,分批组织业务骨干赴西南政法大学研修,努力提高检察人员法学理论素养。注重岗位技能提升,通过组织听庭评议、定期轮岗交流、理论研讨等系列活动,引导干警干中学、学中干,一批干警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岗位能手”、“专门人才”。鼓励干警参加各类竞赛,3篇调研成果在省级以上论坛活动中获奖,多幅书画入选高检院、省检察院组织的文艺作品评比和展览活动。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及时组织干警学习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接受警示教育。期编发《都检清风》、《我的苦乐检察》等电子期刊,着力以短、快、新的“微宣传”助力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和自身反腐倡廉教育。探索廉政风险防控“864”模式,加强对8个廉政风险点和6个重点风险岗位的监控,从4个方面强化督查。严格落实上级检察院要求,建立干警廉政、绩效、办案三位一体的综合档案,勤政廉政情况有据可查,促进干警廉洁自律。我院纪检监察工作连续11年受到区表彰。

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和全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法律监督职能尚未充分发挥,监督的力度和成效有待加强;随着执法规范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亟待改进;不少同志还不能适应司法改革的新要求,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关键之年。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服务“五大战略”和“五大盐都”建设,围绕“六大提升”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中心,勇于担当,服务大局水平有新提升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谋划服务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措施,着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盐都发展同步合拍。组织开展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领域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注重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开展社会稳定风险和干部队伍廉政风险排查研判,形成有价值的检察建议、调研报告,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服务改革的综合效果。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司法办案质效有新提升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有案必查,突出查办党政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大要案,突出查办涉及群众利益、国有资金使用、安全生产等领域职务犯罪。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各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平台建设,探索公益诉讼工作。积极落实规范司法行为各项要求,健全案件审查、监管和决策机制,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

三是策应改革,打造特色,创新发展能力有新提升。按照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以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范围,借助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打造阳光检察。结合本院实际,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检察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形成特色鲜明、干警受益、群众欢迎的文化品牌。坚持便民利民,完善为民服务中心、市民检察文化广场等窗口服务功能。

四是强化教育,严格管理,检察队伍形象有新提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自律,通过班子率先垂范带动队伍创先争优。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案例研讨、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司法办案能力,努力培养更多业务骨干。严格贯彻落实党内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化践行“四个行为规范”试点工作,不断健全干警自律、廉政风险防范、失范惩戒等内控机制。

各位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新的一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开拓进取、履职尽责,为建设创业开放生态幸福厚德的美丽盐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