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慎勤勉尽责 常怀敬畏之心
2017-08-15 08:32:00  来源:
   审慎勤勉尽责 常怀敬畏之心——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之维护公平正义》观后感

  “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全国政法工作者的告诫,也是本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改革措施连同“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这一改革核心目标,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司法工作者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敬畏之心,不仅仅是对法律的敬畏,更重要的,是对案件中每一个活生生的人的敬畏,是对他们生命、自由、财产权利的敬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本集中以卢荣新强奸杀人案沉冤昭雪为例,用长镜头记录了卢荣新入狱四年后,因国家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而得以重获自由的“幸运”。但这种“幸运”却是任何一个家庭、任何一个妻子、任何一个孩子都不敢想象,也无法负担的,他可以毁了一个人的一生,而这是任何改革都无法挽回的。

  将敬畏之心落到司法工作中,就要求法官、检察官的审慎、勤勉、尽责。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行政化,让法官、检察官真正成为司法工作的主体,但放权不等于放任,只有不断学习、加强对自身的要求,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才能确保实现自身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想,当每一名司法工作者都能怀着敬畏之心、审慎勤勉尽责,当社会公众只会用“不幸”而非“幸运”来看待沉冤昭雪者,那么人民群众自然会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因为公正自在人心!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