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
2017-07-07 09:19:00  来源:
  新任房产处李处长上任后,发现房产登记、过户大厅工作时忙、时闲。有时受房产政策影响,忙时每天受理客户二、三百人,五个窗口同时开放,从早到晚,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弄得窗口里外,职工顾客意见纷纷。 

  为了解决这一紧张矛盾,他苦思冥想,最后,眼睛一亮,他联想到大医院专家限号诊病的办法。决定每天8小时内限号100名,头一天放号,第二天按持号顺序叫号办理,无号不办,过时不办,一视同仁。试行以来,解决了窗口里时间紧张,窗口外排队拥挤的矛盾,受到职工好评,都夸新任处长领导有方。李处长听后沾沾自喜。不久,李处长将此法作为一项工作规矩正式上会,公布上墙,广而告之。 

  有一天,距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号内全部办完,这时从乡下大老远来了一位农民,不知道限号规矩,再三恳求给予办理。工作人员说:“凭号受理,这是规矩,你没有号,谁给你办谁就坏了规矩,要受处罚”这位农民摇摇头,只好取号回去等第二天再来办。 

  还有一次,到了下班时间,还有一个顾客未办,通知明天办。顾客生气的说:“我是今天的号,为啥不给办?”工作人员说:“今天的号也得在规定时间内办,不能因为你自己延长下班时间,明天优先办”接着这位顾客解释说,他是专门从国外回来办理过户手续,明天还要乘飞机返回国外,请求给予特殊照顾。工作人员回答:“这是规矩,不能违反,一视同仁”这位顾客不服气地说:“这是什么规矩,国外可没有这种规矩”,“国外是国外,这是国内,在我们这就得守我们这里的规矩”工作人员强硬地说。这位顾客只好气哼哼的回去退了机票,等第二天上班时间再办。 

  规矩执行一个月后,有一天李处长给一号窗口的小张打电话说:“建设局王局长的一个亲属抓了100号,通过王局长来找我想提前办理,你给他特办一下”,“处长,那不坏了按顺序叫号办的规矩?”,“你这人怎么这么死心眼,活人能让尿憋死,变通一下不就完了。再说,局长求这么点事咱不办,以后工作还怎么干?这叫特情特办,内部规矩,注意保密”于是小张用吃中午饭的时间给办了。 

  还有一次,小张的同学没抓到号来找他走后门办理过户手续,小张挺为难。后来这个同学给他送了一条烟,小张按内部规矩给办了。办完嘱咐说:“这是内部规矩,千万保密”后来,这内部规矩一传十,十传百,内部规矩也变成了外部规矩,有人的找人,没人的请客送礼,不受限号规矩限制。限号成了特权,属下乐不思蜀,不用白不用。这样一来,限号顺序乱了,有人乐,有人哭。 

  后来,这消息传到李处长耳朵里,他不想破了自己定的规矩,打自己的脸,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外部规矩与内部规矩并行。有人说,自从有了内部规矩,这外部规矩就名存实亡了,还有的说这规矩是虎头蛇尾,前紧后松,还有的说,这规矩本来就不公正、不合理,早就该废了。 

  李处长听后,左右为难,无从下手。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