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都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活动
2022-05-11 09:08: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和维护乡村生态环境,更好的服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我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各乡镇农资集中经营市场,对10余家农资产品经营户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活动。

  实地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农资店的经营资质、农药、种子等采购及销售台账、农药包装回收台账、产品保质期等内容。同时,采取现场询问等方式,向销售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个别农药经营户销售台账记录不完备、农药包装回收率较低、废农药包装没有设置瓶袋分离回收装置等问题。干警即时建议执法人员责令商家整改,特别是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较低的问题,干警和执法人员从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角度向经营户进行了普法教育,告知其应当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农药使用者及时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通过联合执法,不仅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了劣质农资产品流入农资市场,农资商户的守法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更好第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院将与区农业农村局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在建立健全回收处理体系、统筹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设施建设上进行磋商,确保全社会共同担负起应尽的职责,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