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破解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新课题 南京江宁扬州邗江盐城盐都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2-20 16:16:00  来源: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南京江宁、扬州邗江、盐城盐都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努力破解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新课题

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 波

  十九大报告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发展新规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如何带领全院干警深入把握检察工作新规律、努力探索检察工作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是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课题。通过十九大学习,主要以下几点体会。

  积极深化改革,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发展

  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司法改革作出了要求,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当前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同时围绕强化检察职能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公益诉讼试点等改革。通过这些改革,检察机关更加完善了检察监督体系。特别是在职务犯罪侦防职能转隶后,我们要积极探索通过强化行政、民事等检察监督为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开辟新的路径。同时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要继续加强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

  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新思想,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基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努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等加强全面、系统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不忘初心 精准履职 以实际行动做实十九大精神

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晓强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其中,贯穿着法治的精神和要求,闪耀着法治思维和法治理想的光芒。

  新时代,如何找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与检察工作的契合点,作为一名有多年党龄的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认为,就是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十九大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不忘初心,精准履职,着力于围绕发展大局。邗江检察将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非公企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履职尽责,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邗江检察将紧紧围绕全区“率先崛起、跨江融合”的发展大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蓝天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殷切期待,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司法为民、普惠民生、强化监督,持之以恒促进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综合治理。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邗江检察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非公企业的路径和方式,落实服务非公企业的具体举措,综合运用打击、保护、教育、预防、监督等手段,依法维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邗江检察将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真情真心扶贫助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实事、解难题、重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获得感”。

  新时代,不忘初心,精准履职,着力于维护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庄严指出,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邗江检察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按法律办事,严格按法定的标准和程序办案,把案件办准办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检察长,也作为员额检察官,我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带头办案,多办案,办大案,同时带头运用现代科技推进司法办案,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高司法办案的效率效果。

  新时代,不忘初心,精准履职,着力于推进司法改革。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战略部署,邗江检察将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继续保持改革政治定力,坚定改革正确方向,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院的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在三类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领导带头办案,形成业务精英向办案一线集中的鲜明导向,按照上级院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着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质量,领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支持改革,全力以赴全面推开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新时代,不忘初心,精准履职,着力于全面从严治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成为十九大再次重申的重大课题。邗江检察将严格按照“五个过硬”队伍建设要求,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把从严治检贯穿到检察队伍教育管理各环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注重“严”字当头,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抓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通过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廉洁从检意识,确保检察队伍纯洁干净,不断夯实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

 

坚定信念 不辱使命

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亚祥

  盛会领航盛世,伟略铸就伟业。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报告,站高谋远、运筹帷幄,在决心中不忘初心,在前行中蕴含前景,为检察机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投身法治建设带来了崭新机遇。作为基层检察机关一名“当家人”,我将和党组一班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盐都检察事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发展。

  坚持把举旗定向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根本指引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最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首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衷心拥戴核心、坚定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其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矢志不渝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我们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支部会议集中学、紧扣书本认真学、依托网络灵活学等多种形式,将学习要求放在日常、细在平常、融于经常。再次,动员全院干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基层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就是以努力实现中国梦为引领,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把服务大局、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价值标准。

  坚持把履职尽责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基本任务

  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不仅要体现政治担当,还要体现法治担当,要最终落实在基层检察机关主责主业中。首先,夯实基础工作彰显检察力量。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定位内涵,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罪犯活动”等要求,着力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深化监督职能维护检察权威。准确把握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重要内涵,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积极构建以公益诉讼为重要内容的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推进刑事执行监督,以监督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推动系统改革体现检察作为。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院司法体制改革部署,坚定改革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改革定力,下一步重点做好改革综合配套任务的推进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坚决拥护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认真做好改革准备、工作衔接,确保改革平稳过渡。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落脚

  要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建设的新要求为基准,认真谋划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首先,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深刻领会“党领导一切”的重要内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严”字当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开展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检察队伍纯洁干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谋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次,加强作风能力建设。精准把握报告中指出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义,以派驻我院纪检监察力量整合为契机,深入开展“八小时外言行”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全面筑牢规章制度、检务督查、家庭监督和社会监督防线。按照报告中强调的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种本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选拔培养,全面提升干警能力素质。再次,激发干事创业合力。以今年我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国字号荣誉为契机,不断集聚精气神、凝聚向心力、汇聚正能量,以“创先争优、百日攻坚”、“星耀都检”典型推介等活动为抓手,协调推进党建领航、文明创建、文化铸魂及各项业务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结合十九大新精神新要求,对工作思路和目标进行再审视、再谋划,与时俱进、科学务实地调整完善,确保来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