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 常州武进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2-20 16:13:00  来源: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行动指南,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法治建设的协同跟进。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朱文俊

  旗帜鲜明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理论创新引领航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了时代与人民的新需要,谋划了管党与治国的新方略,是我们党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既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又要着重学习领会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和新部署,指导实践。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要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地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司法工作中去。

  精准履职 维护保障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开启了中国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我们检察干警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才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和谐、稳定、安全的良好环境。

  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永恒主题。我院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积极推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厉打击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也将恪守“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做社会公正的“守卫者”。

  抓实改革 奋力开创崭新局面

  以改革促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运用发展的思维、领先的站位和积极的作为,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要以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为重要抓手,加快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评定等配套措施,落实工作机制,规范检察权运行。

  以创新谋发展。武进检察院将积极探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财产刑监督新机制,依法打击新型互联网领域犯罪,充分发挥“一站一港”观护帮教的辐射作用,全面打造“阳湖绿洲”未检品牌,以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为新起点,积极探索智慧检察工作,加快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总体效能,不断提高应用科技和人工智能助力检务的能力。

  从严治检 确保队伍风清气正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带头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修改后的党章,全面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等本领,打造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加有责任加强对自身的监督。武进检察院将坚持从严治检要求,强化党章党纪意识,夯实干警拒腐防变堤坝。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常态”,坚持“两个责任”落实督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检务督察力度,确保干警不踩纪律红线、守牢法律底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从自身出发,武进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检察事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立足于我院实际,做好表率,当好头羊,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主旋律,全力为创造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国家法治进程而不懈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新征程中多作新贡献、再创新佳绩!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