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方向 贡献检察力量 仪征南通通州连云港灌云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2-20 16:15:00  来源: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仪征、南通通州、连云港灌云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坚持正确方向 贡献检察力量

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倪 华

  沿着正确的方向,新的征程注定伟大而辉煌,毫无疑问党的十九大就是开启这一非凡新时代的那把钥匙。

  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既符合当前国家的实际,也契合时代发展的趋势,更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仪征市检察院将在新精神、新思想的引领下,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全心全意贡献检察力量。

  努力在服务发展中诠释忠诚。习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归根到底,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发展,这是硬道理。检察机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者和捍卫者必须积极主动地服务发展大局,这是讲政治的体现,也是对党忠诚的表现。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将积极融入地方党委中心工作,围绕省园博会、世园会“两园”建设重点工程和仪征临江综合产业带、中部生态旅游经济带的“两带”建设战略,依托检察职能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在犯罪预防、产权保护、矛盾化解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提升服务力度,增强服务效果。

  努力在司法为民中体现宗旨。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对于检察工作而言,所谓不忘初心就是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履职尽责,将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和办案效果的标准。所以我们将坚持突出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犯罪,让群众安心。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环节、领域,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好公平正义,让群众放心。继续深化检察公开,强化为民服务,更加深入地了解、顺应群众的诉求,也努力增进群众对我们的了解,真正做到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贴心。

  努力在强化监督中担当责任。习总书记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过去五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今“深化”二字则对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全面推开,我们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于此同时检察机关的监督属性也更为凸显,这为我们更加全面、有力、精细地监督履职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将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好案件,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努力形成常态化监督模式;我们将努力拓宽社区矫正监督渠道,提升社区矫正监督质效;我们将健全“两法衔接”检察官联络员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工作跟踪,切实提升监督力度。

  努力在从严治检中锤炼作风。习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对检察机关尤为重要,所谓公正者乃能定争,清廉者方可律人,要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唯有自身立得正、过得硬,否则无以服众,难有公信,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必须长抓不懈。我们将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使干警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我们将坚持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养成经常反省自己、警示自己、主动接受监督的习惯,培养廉洁从检的意识,自觉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方向既已确定,号角既已吹响,唯有锐意进取,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唯有立即行动,才能不负组织的期望,唯有奋勇向前才能标注新的高度,书写新的辉煌,仪征市检察院将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高质地履行检察职能,在伟大的新征程中展现仪检人的新作为,在伟大的新时代里贡献自己的检察力量。

  为新时代通州人民美好生活 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凯东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大气磅礴,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论、新论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其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论述,是对五年来我国法治建设历史性成就的精确概括,同时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我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我将带领全体通州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新时代通州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抓牢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检。“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时、处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说来就是:思想之弦须“紧绷”,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报告,深入学习党章,确保检察机关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生活须“严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全面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带头进行研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带动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从严治检须“加强”,以派驻纪检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履行好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紧握办案质量生命线、严守办案安全高压线、织牢规范司法警戒线,让党员干警时时保持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处处都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深耕主责主业,全力提升司法公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检察机关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就是要:与人民交心,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社会建设的新期待。充分利用“走帮服”、“三解三促”等党群交流互通平台,通过组建检察长宣讲团、青年检察官志愿者团队等方式,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户家中,了解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需求,开展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在“走出去”的同时,更要“请进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揭开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让检察机关职能宣传能够更进一步。为人民履职,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聚焦监督主责,深耕监督主业,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探索完善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刚性,努力在检察监督体系建设上有所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受人民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廉洁规范司法的新期待。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检察工作的标尺。一方面,抓好规范文明司法,继续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啄木鸟”工程,健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问题发现、通知通报、反馈整改、业绩考评等机制,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与业务考评紧密衔接,把“谁办案、谁负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抓好廉洁队伍建设,通过聘请检风监督员、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检民互动交流,以开放姿态开展检务公开、检察宣传、舆情引导、外部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礼义法度者,应时而变者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基层检察机关,目前正面临着司法体制改革、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三大改革任务,我们要坚决拥护改革,站在党和国家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形成理解、拥护、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在改革过程中,始终都与党同心同德,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来推进改革,保证各项改革在基层能够落地生根。要敢于推进改革,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改革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的要求,确保改革过程中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巩固完善现有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有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有效落地,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要以改革的精神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使命,也就要求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要有新站位、新目标、新举措和新成效。我们要结合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改革的思路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美丽通州建设等方面谋划新举措、见到新成效,为地方经济科学发展、社会环境和谐宜居提供良好检察服务。

  兴盛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共同的梦想,靠同心合力铸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通州区检察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在依法治国实践中砥砺前行,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新思想引领新作为 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绩

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长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作为基层检察院的党组书记、检察长,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带领全院干警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融入检察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检察工作,以新作为推动灌云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一、在服务大局与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也是每一名检察干警应尽的政治责任。我院一直将服务与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为检察机关职责使命所在和价值体现,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建设法治灌云、全面建成小康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融入灌云脱贫攻坚战,突出服务保障灌云“大交通”、“美丽乡村”等强县富民发展战略,做到深度整合、同频共振,先后出台多项服务与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见,开展“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为近百亿元的棚改专项资金提供司法保障。

  二、在维护社会稳定与建设平安灌云上有“新作为”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我院始终牢牢把握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把“保平安”作为首要任务, 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保障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坚定履行法律职责,坚决打击各类暴力涉恐等刑事犯罪,重点参与省市挂牌督办的不安全地区重点整治,有效服务地方平安建设。健全专项打击与常态化打击相结合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盗抢骗拐、黄赌毒等犯罪,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并结合司法办案抓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三、在坚定履职与强化法律监督上有“新作为”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院始终坚持强化主责主业与强化监督效果作为重中之重,以聚焦监督软肋、聚焦机制创新、聚焦信息集成、聚焦力量整合等措施提升监督数量质量,全面做好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监督质效提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我院将继续发扬灌检“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案件,对检察业务创新精雕细作,群策群力,以改革创新集聚检察工作新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继续“擦亮”行政执法监督品牌,加大对公益诉讼尤其行政公益诉讼实践创新与探索,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检察机关对环境保护与监督职能,重点抓好公益诉讼前置程序案件的办理,在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发展进程中贡献灌检智慧与力量。

  四、在推进司法改革与队伍建设有“新作为”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院将继续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做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项准备,确保改革任务在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不懈抓政治建检,以抓党建带队建,营造比、学、赶、帮、超浓烈氛围,建成一支对党忠诚的过硬检察队伍。增强责任意识,筑牢法纪“防火墙”。强化检察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输送不竭动力。积极响应县委“70、80、90”干部培养计划,突出抓好干部年轻化及队伍梯队建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警提拔至中层领导岗位,真正实现人尽其才,聚英才而用之。积极推进暖心工程,真心关心关爱干警,让干警心无旁骛工作,全面激发干警对检察事业的热情。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