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2017.7.12二版:盐都检察创新社区矫正模式
2017-07-19 16:54: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韦 坤 严秀玉)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创新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新模式,立足惩戒、教育和塑造三大任务,通过“一机制”“二平台”“四预警”工作模式,春雨润物般感化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

“一机制”保持社区矫正工作联动协作。盐都区检察院牵头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等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以联合会签文件的形式,及时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平台”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和诉求。该院积极依托本院派驻各个乡镇检察室和市司法局下辖的各司法所这两大平台,同时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为生活有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提供生产生活、工作就业等方面的帮助,最大程度地满足其合理诉求。“四预警”实现对社区矫正人员动态掌控。该院联合区司法局对社区矫正个案实施风险排序,将风险预警等级分成蓝、黄、橙、红四级,做到四个“必”,即蓝色预警必谈话教育,黄色预警必调整矫正方案,橙色预警必给予警告,红色预警必申请收监。“这一模式成为社区矫正对象认罪悔改、塑造心灵、融入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他们矫正失衡的心理、恢复破损的社会关系,重拾人的尊严。”盐都区检察院检察长钱亚祥说。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