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都区人民检察院推动建立大纵湖湿地多部门跨区域联动保护机制
2020-09-09 17:06: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8月31日下午,在盐城盐都、泰州兴化两地党委政法委的统筹推动下,由盐都区检察院率先发起,两地相关行政、司法机关共同参与的大纵湖湿地多部门跨区域联动保护机制正式会签建立。

  

  盐都、兴化检察院检察长代表两地会签文件

  盐都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育群,兴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元连;盐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扣华,兴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成;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胜;以及两地法院、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体)广电和旅游局、属地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签仪式,并共同赴湖区开展第一次多部门跨区域联合巡查。

  大纵湖湿地位于盐城市盐都区、泰州市兴化市两地,是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湿地淡水湖泊,是江苏省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和恢复重建区。长期以来,大纵湖湿地为两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带动了两地经济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围网养殖污染问题,对野生动植物资源、渔业资源造成了破坏。

  在此情况下,盐都、兴化两地检察机关先试先行,于2019年建立了跨区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这也为两地开展大纵湖湿地跨区域多部门合作保护打开了一扇“窗口”。

  此次会签的关于建立大纵湖湿地联动保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及运行办法,是两地检察机关在充分调研并向两地相关行政、司法机关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商定。文件明确相关行政、司法机关按照各自职能完善相关工作责任体系,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同办案、联合巡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大纵湖湿地多部门跨区域保护合力。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