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滨江区:通过办案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0亿
2018-04-24 14:47:00  来源:最高检官网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周益方)“晖光日新得真义,忠直全德生智明。”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华业高科技产业园区的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就能看到这面由园区内某高科技上市公司送的锦旗,这是专门感谢滨江区检察院通过办案为该公司挽回损失近10亿元的。

  被告人魏某在该公司工作期间,利用自己在研发部工作的便利,违反公司规定,通过技术手段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将其中存储的软件源代码拷贝后,在网上发帖兜售。急于创办同类科技公司的任某等三人决定买下来,最后成交价为72万元,而该套源代码市场价值为9.96余亿元。

  在接到企业报案后,公安机关追查到了上述四人,并对魏某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立案侦查。但对任某等三人能否定罪、定何种罪并无先例可循,公安机关在抓捕过程中顾虑重重,难以决定能否对这三人采取强制措施。

  2017年3月,公安机关主动联系刚成立的滨江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涉企知识产权案件,是该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这也是中心成立后接手的第一个案子。

  滨江高新企业检察服务中心专门成立办案小组,通过对案情进行分析,认为对魏某的定罪没有问题,重要的是及时追回被盗源代码,阻止任某等人将之投入研发生产。2017年5月,在检察机关引导下,公安机关追回源代码。

  办案小组查阅类似判例,并向专家学者咨询、探讨,最终形成共识:将任某等三人非法购买源代码的犯罪行为定性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这样的定性在国内司法实践中鲜有先例。随后,办案小组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围绕犯罪构成进行调查取证,确保该案顺利起诉、审判。办案小组对该案的事实认定、法律定性、量刑建议,最后均获一审法院判决支持。

  今年3月22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再次对滨江区检察院提出的相关出庭意见予以采纳,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数罪并罚,判处魏某有期徒刑五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151万元。任某、姜某、雷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年和宣告缓刑三年,各并处罚金35万元、20万元、20万元。

  据悉,滨江区是杭州市高新产业区,截至2017年底,该区经认证的高新企业达到700家,专利申请量11666件,专利授权量6117件,均列浙江省第一。该检察服务中心成立一年来,已办理相关知识产权案件9件,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10余次。

  “针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bug(漏洞),检察机关都及时为我们‘打补丁’。”在4月11日的滨江区工商联第四届六次执委会议上,某科技公司负责人的一句话引起了与会企业家们的共鸣。

  (原标题:给企业管理及时“打补丁” 杭州滨江:通过办案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0亿)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