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将积极探索建立技术办案新模式
2018-03-13 15:28:00  来源:盐都检察院

  近日,我院组织技术人员认真学习了省院刘华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孙光永检察长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2018年省院党组、部门重点项目、市院党组、部门重点项目任务书等相关材料。根据2018年省、市院重点工作部署,我院将积极响应“探索建立技术办案新模式”。

  在司法体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背景下,着力推进检察技术与业务部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撑司法办案质效,打造检察技术办案新模式,促进技术办案人员理念更新、工作方式转变、办案水平提高。

  1.拓展办案新领域。加强检察技术与民事行政检察的协作配合,通过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等手段在打击虚假诉讼中有创新举措;协助解决在公益诉讼及诉讼监督中涉及环境损害、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流失等专门性问题。

  2.创新办案新手段。探索以专门知识的专家辅助人出庭参与诉讼,完善对鉴定意见的审查判断和庭审质证工作;探索以多门类、多技术手段协同参与办案模式等。

  3.探索办案新机制。创新配合方式,探索通过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手段更全面融入检察业务办案工作,建立技术办案与业务部门的协助配合机制;探索以协作共享、专家库等形式辅助办案。(技术科)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