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四封来信”,都是谁写的?
2018-01-02 09:46:00  来源:

来源:央视新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八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他说到:

 

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其中有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有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新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些来信背后都有怎样的故事?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四封来信,和习近平主席的回复。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

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


 

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陡路险,交通闭塞,现有9户、32位乡民,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

 

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玉麦的土地长不出一粒青,每年11月起大雪封山,直到来年6月,这里都是出不去进不来的“孤岛”。为此,年少的姐妹跟父亲闹过多次,期盼着带她们搬出去。“但阿爸说,如果我们走了,国家的这片土地就守不住了。就这样,阿爸一直带我们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随着国家实施固边富民战略,2011年玉麦乡路通了,收入也随之逐年增加,实现了脱贫。卓嘎、央宗姐妹,感念现在的好日子,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嘎的国旗情(2009年9月,拼版照片)

 

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勉励广大农牧民扎根边陲,守护好国土,建设好家乡。

 

 


 

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

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


卓嘎、央宗同志:

你们好!看了来信,我很感动。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十九大刚刚召开,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

2017年10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

 

今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新闻联播》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

你们好!从来信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诞生在你们的家乡。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

2017年11月21日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

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

 

 

1956年,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上海迁往西安。61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定位和目标,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许多重大科技成果,并形成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


△1956年交大西迁(资料图)

 

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

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 

 

 

9月14日,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召唤,8名南开大学学生选择参军入伍,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同时,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从军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不怕磨练,献身国家,让青春唱响信仰之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8名南开大学学生参军入伍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

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同学:

你们好!我看了来信,得知你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暂别校园、投身军营,你们的这种志向和激情,让我感到很欣慰。

自古以来,我国文人志士多有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如今,你们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

2017年9月23日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