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何泽中: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7-11-15 09:23:00  来源:正义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依法治国新实践中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日前,本报记者对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泽中进行了专访。

  记者: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只有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请您分享一下学习报告的体会?

  何泽中: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容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我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学习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一是要看到新变革新成就。这个新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新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看到了我们党五年来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我们就能够坚定发展和前进的信心,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地紧跟新时代向前走。二是要学习新思想新论断。十九大报告对党的指导思想有了新概括,对新时代有了历史定位,对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判断,有许多新概括、新论断,体现了许多新思想、新理论。比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对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对这些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一定要把握好,这样,我们就能更加自觉地从思想和行动上对标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弄清新目标新任务。这个新目标新任务就是“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是要掌握新举措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系统的治国理政思想,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通篇体现哲学的系统论观点。要注重把握这些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领会好新时代的新思想新论断,掌握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建设好检察队伍。

  记者:检察机关如何在依法治国新实践中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在“四个伟大”征程中作出贡献?

  何泽中: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新理论、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新任务和新要求。检察机关要在推进依法治国和“四个伟大”的新征程中更充分体现职能,更充分发挥作用。

  一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努力服务新福建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新要求,按照省委经济社会发展和新福建建设新要求,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检察工作;按照省委建设新福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我省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金融检察、生态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把握新规律,拿出新措施,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新福建建设。

  二要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更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中肩负特殊职责和使命,要完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需求和期盼,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更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和最高检要求,全面启动司法体制改革,完成了中央第一轮安排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随着健全配套体系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还有许多新的改革任务,要细化新的改革措施,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并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与时俱进创新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机制方式,更好地适应依法治国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四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更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这些年,我们深入推进“两提升五过硬”建设,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领导、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要认真总结提升。针对司法体制改革后的检察队伍特点,探索新的机制和方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求,讲政治、讲纪律,确保转隶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过硬队伍是关键,作为党员干部怎样才能担起职责不负使命?

  何泽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紧跟新时代新步伐,提升素质能力,锻造优秀品质,展示良好形象。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增强本领,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八个方面的本领,加强学习实践,努力在学习中拓展视野,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以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