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险“教科书”
2018-07-04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两男子实施抢劫,抢劫的对象竟是一名警察。5月14日,本案在重庆市渝中区法院开庭审理。截至发稿,尚未宣判。

  2017年12月28日晚上8点左右,重庆市的赵女士独自一人来到渝中区某商城负三层车库取车。当她从驾驶室位置上车后,一名男子打开副驾驶车门迅速上车,手持凶器直抵赵女士的肋骨。与此同时,另一名男子从后门上车。两人表明来意——“抢钱!”

  遭遇抢劫,赵女士很快冷静下来,告诉对方,马上停止抢劫,下车离开。赵女士见二人没有采取下一步举动,接着说:“你从我的反应上看,应该晓得我不是一般的女人。”两男子都没有说话,赵女士拿出警官证表明了身份。

  两男子泄气地表示:“遇到你,真是运气不好哦!”随后提出让赵女士送他们出车库,并警告不准报警。出了车库,路边停放着一辆巡警的巡逻车,赵女士没有贸然行动,反而“劝慰”两男子。言谈中,前排男子透露,因为赌博输了几十万,没办法才出此下策。

  赵女士一边开车,一边劝他们,赌博输钱有很多办法解决,不能做违法的事情。他们当即回应,那我们不在重庆做(抢劫)了,节后去成都搞。两人想去华福路,赵女士说,自己要去见丈夫,不能送他们太远。

  事后赵女士说,在和对方聊天的过程中自己一直在想办法脱险。最终,前排男子提出在高九路附近将两人放下。此时,赵女士摸出包里的几百元钱,说让他们拿去吃饭。两人没有收,还一个劲儿地对她说不好意思。他们提出要删掉行车记录仪的记录,为了让他们放松警惕离开,赵女士将记录删掉。

  脱险之后,赵女士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经查,前排男子刘强是重庆人,后排男子陈前是四川人,两人在打工时认识,之后因沉迷赌博,刘强欠下赌债15万元,陈前欠债1万多元。4月4日,犯罪嫌疑人刘强、陈前因涉嫌抢劫罪被渝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司机上车前,要观察周围环境,即使周围没有可疑人员,上车后也要尽快落锁;如果车边有可疑人员,不要急于上车;一旦有陌生人敲窗问话,只需摇下1/3的车窗,不要敞开车窗,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