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不松懈不停歇
2018-01-02 08:50:00  来源: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 杜治洲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从时间上看,2017年是十八大的“收官”年,但从反腐强度来看,中国反腐败斗争并没有也不可能进入见好就收的“收官”阶段。

  这一年,中央仍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高压反腐的节奏不变、决心不减,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得到巩固和发展。不管是从落马“大老虎”的数量和级别来看,还是从反腐领域和处分人数来看,2017年反腐败斗争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既紧盯关键领域的主要负责人,为改革保驾护航,又清理纪检系统“内鬼”,维护反腐正义。

  这一年反腐更加强调政治纪律建设,深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和管党治党不严问题;更加强调政治生态修复,对于选人用人方面的腐败问题和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相交织的行为严惩不贷,孙政才、王三运、项俊波等人的落马即是典型。这一系列“打虎”行动兑现了十八大之初中央所作的政治承诺,驳斥了一些错误的反腐论调,为十八大反腐增添上一笔浓重的色彩。

  这一年反腐成绩并不亚于其他年份,巩固了之前反腐败上不封顶的反腐成果,发展了反腐无禁区无死角的工作原则,为反腐败斗争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和提供了新的工作遵循。

  五年来的反腐成果说明,中国反腐败斗争已进入一个新时代。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不仅是一场攻坚战,而且是一场持久战。中国反腐败斗争将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新的变种要时刻保持警惕,容不得任何松懈。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 杜治洲

  2017年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反腐败取得重要突破的一年,反腐败工作成绩斐然,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新阶段。这主要表现为六个关键词。第一,上台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中国反腐败上了一个新台阶。第二,立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为反腐败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第三,树形象。2017年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归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宣示了中国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为中国反腐败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第四,纠四风。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修订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提升了作风建设的执行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第五,改体制。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深化体制改革扩大监察工作的覆盖面,提升监察工作的有效性。第六,得民心。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了反腐败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度融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