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员干部要谨防“佛系心态”
2017-12-27 10:14:00  来源:
 

 

王泽湘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谨防“佛系心态”

行至年末,“佛系”这个词成了朋友圈里的热词。所谓“佛系”,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而是人们借用这个语言符号,表达一种“有也行,没有也行,看淡一切,不求输赢”的心态。

在处理日常小事时,这样的心态确实能帮我们免去不必要的麻烦,还能给别人留下大度豁达的印象。但如果党员干部在原则问题上也保持“佛系心态”,那么必将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打折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可现实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阳奉阴违做“两面人”,表面上信誓旦旦承诺要争做新贡献,心里却深信“洗碗越多的人就会打破更多的碗,而从不洗碗的人则可以明哲保身”的“洗碗效应”;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将“微笑能解决很多问题,沉默能避免许多问题”这一“金句”奉为圭臬,认为这是官运亨通、扶摇直上的“秘诀”。

近年来,被人们广为诟病的“四风”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党员干部的“佛系心态”滋生出来的。“佛系干部”面对原则性问题时,为了前途无限而选择了视而不见,为了明哲保身而选择了不作斗争,更有甚者随波逐流、和光同尘,导致不正之风愈演愈烈,政治生态乌烟瘴气。徐才厚就是这些干部中的典型,除了巨额受贿外,据说他为官五十年,没有提过一个反对意见,没有唱过一句反调,虽然爬至高位,但这种心态也让他逐渐堕落,走上违法违纪的不归路,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针对这种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党员干部在遇到影响政治生态环境的关键性、原则性问题时,一定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感,要敢于站起来,勇于说出来,直面矛盾和问题,直面困难和挑战,用昂扬锐气推动蓬勃朝气,用浩然正气营造良好风气。

为人处世不能没有责任心,为官从政必须具有责任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谷文昌、焦裕禄、王进喜;新时期有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从不后退,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同样在新时代,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重如山,视个人名利得失淡于水的干部才是好干部,也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护。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