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3-02 09:44:00  来源:最高检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扣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决扛起服务保障“四个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集体、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24项,院获评全国节约型机关、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一、聚焦中心大局,以能动履职落实政治责任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扎实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全年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95人、提起公诉581人,突出办理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犯罪43件。常态开展扫黑除恶,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办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恶类犯罪19件,院集体和1名干警被市委市政府表彰。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准确及时惩罚犯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协同公安、法院强化落实,全年适用率93.16%,一审服判率99.55%。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14人,确保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纵深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院领导包案办理群众初信初访24件、化解重复信访12件,其中1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主动融入区委中心工作。助力疫情防控,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赴交通卡口、社区开展防疫服务500余人次。助推绿色发展,围绕保障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充分履行生态检察职能,提起公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人,放流鱼苗30余万尾,环资案件办案团队被省生态环境厅、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表扬;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河湖共管机制,推动开展非法渔具“清网”、河道沉船清理等专项整治,共清理渔罾网箱等640余个、沉船120余条,保护水生物资源及行洪安全;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多部门建立大纵湖湿地生态保护基地,作为高质量发展亮点项目接受全市检察机关观摩。巩固脱贫成果,向30多名刑事特困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帮助摆脱生活困境。深化“检网融治”,与区网格中心建立协作机制,检察官对530余名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推动诉源治理,发挥法治参谋作用,结合办案分析研判社会治理状况,区委主要领导批转4次;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关注函、督促令25份,推动开展“清患安居”等专项行动,2份检察建议获评全市优秀。

  全力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为重大项目保驾,用足用好司法政策,出台《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实施意见》,落实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1+4”举措,制定服务措施17条,走访企业39家,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20余个。为企业发展赋能,开展侵害企业权益问题专项监督,让法治成为企业家实干创业“定心丸”;牵头开展“检企同行”党建联盟主题活动3期,新吸纳1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持续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相关案件3件,助力企业建立健全经营管理制度,企业合规评估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为金融安全护航,会同监管部门完善线索移送、追赃挽损等机制,提起公诉洗钱、金融诈骗等犯罪15人,追赃140余万元。

  二、恪守为民职责,以实干担当增进民生福祉

  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民生领域案件。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司法公正可触可感。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制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食品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提起公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13人;持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提起公诉187人,对“卡贩子”、职业中介追加起诉4人;依法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1件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幌子”非法吸收百余名老年人逾千万元“养老钱”的集资诈骗犯罪,追加起诉3人。

  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将检察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助力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9人;对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的1件拐卖儿童案提起公诉。坚持宽容但不纵容原则,对未成年人犯罪,情节严重的提起公诉17人,情节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22人、相对不起诉2人,对5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开展教育矫治,竭力挽救“问题少年”。推进共同保护,开展“涉未有爱暑期行”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针对电竞酒店监管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整改到位;持续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全区教育、医疗系统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拓宽法治教育路径,组织法治夏令营、公开课、模拟法庭等活动30余场次,“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公开课线上直播受众14万余人。促进家庭教育,联合妇联建成家庭教育指导站,向涉罪和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25份,推动“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提升检察为民实效。完善民生检察机制,联合法院、司法行政部门构建协同机制,通过“支持起诉+法律援助+诉前调解”方式开辟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帮助18名农民工讨回工资55.69万元。落实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与邮政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与驾校签订共建协议,堵住流动的危险,维护车轮下的安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组织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深入社区、企业、校园,开展形象生动的以案释法活动30余场次,内容覆盖民法典实施、预防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十余个类别。打造特色化法治教育阵地,建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习长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展馆”,改建法治文化广场,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视察充分肯定,院被表彰为全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检察官“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做法在全市交流,院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唯一的“江苏省女性融媒体创意基地”称号。

  三、坚持守正创新,以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牢记检察机关宪法定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践行法治信仰、维护司法权威。

  依法拓展检察监督方式。

  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法律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协作配合机制,与侦查、审判、行政执法机关会签工作意见6份,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增强法治盐都建设合力;与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引导侦查全覆盖和检察监督全流程;与法院建立信息通报、定期会商机制,推进财产性执行等信息共享。积极借力外部监督,在全市率先建立检察听证员库,30名不同领域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对群众不服处理决定、不满意答复结果、拟作不起诉决定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62场;选聘8名行政执法机关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帮助解决办案中的专业问题。

  全面提升诉讼监督效果。刑事检察优化提升,既追诉犯罪者,也保护无辜者,监督立案撤案36件,追加逮捕起诉17人,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53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4人、不起诉6人;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监督收监执行5人;落实监察与检察衔接机制,提升反腐肃贪工作合力,提起公诉职务犯罪7人。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国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民事检察精准发力,提请抗诉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份,均被采纳;对民事执行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7份,均被采纳;对法院正确的裁判,推动息诉罢访9件;对捏造事实、恶意串通等“假官司”监督纠正10件,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2人。行政检察稳步做实,坚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办结行政监督案件15件,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1件以磋商促共管“一揽子”化解多项行政争议案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充分彰显公益保护价值。注重以检察建议和会商等非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到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7份,行政机关整改率100%。稳妥拓展“等”外范围,对公共安全、网络空间治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问题,立案13件。积极汇聚保护合力,联合交通、住建等10余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对全区破损桥梁进行排查修复;聘请5名政协委员担任“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构建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协同作战的公益保护格局。起诉追偿公益损害赔偿金430万元,用于公益修复。

  四、深化自我革命,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改革、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新思想·喜迎二十大”宣传教育活动,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系列活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专题教育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18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举办盐都革命史专题讲座,教育全体干警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先后就重大事项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8次,区委领导批示6次。先后3次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围绕政治忠诚、巡察整改等查摆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检查推进,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狠抓素能提升。抓实“关键少数”,持续开展班子成员“五个一”和中层干部“五个在前”示范引领行动,促进上令下行、比学赶超。入额院领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101件,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加强人才建设,在结对共建中加强实践锻炼,与上海闵行院常态开展线上业务研讨,与南通通州院互派年轻干警挂职锻炼、开展案件质量互查,有关做法入选全省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在同台竞技中强化专业训练,承办全区法律职业共同体辩论赛,定期组织“一对一”控辩对抗赛;在理论研究中提高法治素养,连续7年举办检察理论研讨会,5篇论文在省级评选中获奖。优化管理方式,常态化推进“红黄旗排座次”“进位争先创牌”“最佳岗位实践成果评比”等活动。多名干警分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劳动模范、全市公诉业务竞赛“最佳答辩奖”,6件案事例获评省典型。

  坚持刀刃向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五责协同”工作要求,健全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协作机制,开展专题纪律作风教育3次,新建、修改管理制度5项,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入离职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做到“警钟长鸣”。全力抓好“三个规定”填报,实行过问必填、打探必录,每月报告、定期核查,全年填报46条,领导班子和员额检察官填报率均100%。自觉接受区委联动巡察,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庄严承诺。一年来,我们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开放式检察委员会等活动1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群众代表130余人次参观视察、监督评议工作,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调研、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等工作。自觉接受区委政法委案件质量评查,自觉接受监察监督,自觉接受法院和公安机关制约,重视听取律师意见。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正在经历、融入“时代之变”的盐都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精准性、实效性还需增强;“四大检察”开展还不够全面充分均衡,民事行政检察质效需要持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需要深化拓展;专业化建设任重道远,领军型、专家型人才储备不足。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全面抓实政治建设、落实法治建设、做实业务建设、夯实队伍建设,为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提供更高质量检察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以更强担当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职能,保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犯罪高压态势,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菜篮子”。用“守心”的标准做实未成年人检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民生检察工作。完善检察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推出更多暖心惠民措施。

  二是精准融入大局,以更优服务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规范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用足用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助力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围绕服务工业强区建设和科教人才战略支撑,制定保障“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年”“重大项目奋进年”“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举措,深入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擦亮“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品牌,把稳定经济的检察责任落得更实。围绕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深化大纵湖湿地多部门跨区域联动保护机制,发挥好生态保护基地功效,保障大纵湖湿地“生态岛”试验区建设,用“检察蓝”扮靓“生态绿”。

  三是深耕主责主业,以更好履职提升法律监督成效。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围绕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健全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良性互动的监督制约关系,共同维护公平公正;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穿透式监督;以精准监督为导向,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助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积极稳妥深化公益诉讼新领域的实践探索,常态化抓好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完善协同共治公益保护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以大数据赋能释放法律监督效能。

  四是持续夯基筑垒,以更严要求淬炼过硬作风本领。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智能化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开展岗位练兵和比武备赛活动,努力实现高精尖人才和专业化办案团队的高地突破。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要求,深化落实“三个规定”,持续抓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决守牢制度底线。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赢公信,完善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和转化。

  各位代表,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以人民至上的司法情怀,以忠诚履职的检察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