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1年检察工作报告
2022-07-13 08:39:00  来源:盐都区人民检察院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在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扣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省级以上荣誉12项。

  一、强化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建设“四个示范区”目标任务,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检察工作。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落实区委重大决定。制定服务保障“国家级高新区”“四个示范区”建设等文件16份,开展专项服务28次。创新服务企业方式。联合区内14家重点企业在全市率先成立“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健全检企会商机制,开展护航民企发展专项行动,有关做法被《法治日报》宣传。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建立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对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相对不起诉 31人,办理危害企业发展案件33件,2021年清理涉企“挂案”8件。对公安部交办的涉案金额逾26亿元的熊某某挪用资金暨职务侵占案提起公诉。维护市场法治秩序。办理非法经营、组织领导传销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45件435人,组织法治宣讲90余场次。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围绕“双创引领”“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惩处破坏金融监管秩序犯罪46人,办理了全市首例利用虚拟货币平台炒作“区块链”概念非法集资案。护航生态文明。围绕“两山实践”示范区建设,编制“生态检察地图”,积极参与“263”“三治三化”等专项行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0件44人;与区河长办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动河湖治理;推动盐都、兴化两地16个职能部门建立大纵湖湿地多部门跨区域联动保护机制,获评省、市优秀法治惠民实事项目,被《检察日报》宣传。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因案致贫返贫帮扶力度,共救助181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十三五”期间挂钩服务的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提起公诉32人,办理了中央指导组交办的李某某等人非法经营价值千万元活体蛇案件,得到市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努力压降疫情影响。出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18条意见,开展复工复产法律体检,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6件案例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典型案例。及时改进服务模式。组织检察官防疫进网格,创新律师“云阅卷”模式,畅通信件、电话、网络“非接触”渠道,实现案件受理、流转、答复“零延误”。

  二、强化为民司法,守护美好生活

  恪守“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围绕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期待,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盐都、法治盐都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并转入常态化打击。主攻“案件清结”。协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依法办理涉恶类案件157 件421人。对多次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犯罪的曹某某等8人恶势力团伙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办案团队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先进集体。聚焦“伞网清除”。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向纪委监委、公安机关等移送保护伞线索14条。深化“黑财清底”。加强司法部门联动,准确区分、依法认定和监督处理黑财300余万元。助力“行业清源”。围绕“套路贷”背后带有涉黑恶性质虚假诉讼,积极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保持“常态威慑”。建立长效机制6项,确保力量不减、力度不降。

  扎实推进平安盐都建设。守护公共安全。提起公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45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起公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22人,专题分析全区近5年危害安全生产刑事案件的做法被市检察院推广。守护社会安全。助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提起公诉毒品犯罪80人,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2件,1件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销售含铝毒包子、病死猪肉、走私冻牛肉等案件12件。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联合城管、交通等7部门健全窨井盖管护工作机制,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积极参与公安部“断卡”行动,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51件100人;提起公诉“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719人,办理了全国首例非法获取车辆维修数据案。

  用心关爱特殊群体利益。呵护未成年人成长。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律从严,提起公诉27人;秉持特殊、优先但不过度保护原则,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10人、附条件不起诉55人、相对不起诉11人,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情节严重的未成年人提起公诉6人;“检察蓝+夕阳红”宣讲模式形成品牌,联合8部门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入选省检察院典型事例;支持起诉变更监护权、追索抚养费11件。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被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制作的微电影、公益宣传片获国家级奖项4次,一堂法治公开课获评省级示范课。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欠薪难题,支持99名农民工兄弟追索劳动报酬203.5万元,帮助1名七旬老兵追回10年欠薪。

  积极服务社会治理升级。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办结来信来访1109件,答复率100%;推动化解1件9年信访积案,当事人拿到期盼已久的40多万元赔偿金;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优化为民服务载体。建成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窗口、网络、远程视频等诉求渠道。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全面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要求,妥善化解邻里矛盾、民事纠纷等轻微刑事、民事案件56件,做好以案释法,倡导公序良俗。推动解决治理难题。围绕群众关心热点,制发检察建议、关注函45份,报送研判报告17份,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民用液化气充装等方面问题整治到位,15份检察建议被评为市级以上典型,9份研判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

  三、强化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更加精准。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轻轻重重”,对主观恶性深、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危害大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930人、提起公诉2520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不批准逮捕72人、不起诉176人;既做犯罪追诉者,也做无辜保护者,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115人、不起诉23人,监督立案撤案58件,纠正漏捕漏诉45人,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违法138件,1份调研报告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矛盾、修复关系的作用,公检法司形成共识,2021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在92%以上、上诉率2.2%。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监督等工作一体推进、质效持续提升,监督收监35人,监督财产刑执行到位近600万元,监督外地法院纠正对1名服刑人员漏减的103天刑期。

  民事行政检察稳步推进。认真贯彻《民法典》,推动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审判纠违、支持起诉等工作全面开展。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6件,提请抗诉2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7份,被采纳63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50件,发出检察建议117份,均被采纳;支持起诉111件;对法院正确的裁判,推动息诉罢访21件。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纠正民间借贷、薪酬纠纷等“假官司”61件,相关做法得到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8件,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1年有效化解3件,全市第一,有关做法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1件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件。

  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区委专门出台意见予以支持,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审议强化保障。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5份,整改率99.6%;提起公益诉讼13件,均获法院支持;对非法捕捞近4万公斤野生鱼的10名被告人创新提出“劳役代偿+惩罚赔偿”的诉求。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牵头在全区成立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联络工作室,联合9部门制定公益损害赔偿金制度,聘请8名行政机关专业技术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稳妥推进法定领域外案件办理。围绕红色遗存破损、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废弃医疗器材违规处置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6份,均促成整改。

  四、强化自身建设,厚植发展根基

  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对照“四化”标准,奋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部门18次、个人45次获市级以上表彰。

  坚持政治建检固本培元。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手册,向区委和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60余次。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市检察院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中心组集体研学6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机关党建工作连续17年获区表彰。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省、市检察院领导专题调研予以肯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忠诚之基。

  坚持改革塑检守正创新。抓实司法体制改革。完成员额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等任务。85%的干警充实到办案一线,组建新型专业化办案团队11个,入额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办案占34.38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功能,建立“侦检审”配合制约机制5项;落实最高检以“案-件比”为核心的质效评价指标,2021年审查起诉案件退查和延期率压降到10%左右。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职能、编制、人员全部按期转隶到位,健全监委执法与检察办案衔接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7件。加大智慧检务建设。实施网信建设“三年规划”,完成网络呈现、远程视频接访等平台建设。1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昂扬争先正风肃纪。健全创先争优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部队伍的落实举措》,与上海闵行区院、南通通州区院合作共建,开展班子成员“四个一”和中层干部“五个在前”示范引领行动。推进“人才培养五年规划”。2名干警在省检察院业务竞赛中获奖,15名干警走上中层以上岗位,13名干警入选市级以上检察人才库,3个课题被省级立项,25件案例获省、市典型,20篇论文入选省级以上论坛。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风效能提升年、“正风肃纪、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党纪国法检规专题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诫勉谈话3人,约谈提醒53人次,廉政谈话921人次。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开展专项检查18次,干警共填报重大事项62 件。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128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群众代表461人次参观视察、监督评议工作,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通报检察工作47次。自觉接受区委政法委案件质量评查,自觉接受监察监督,自觉接受法院和公安机关的监督制约,重视律师在推进公正司法中的重要作用。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检察工作才能坚定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检察机关才能担好使命;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检察事业才能坚守初心;必须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法律监督才能落细落实;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检察工作才能永葆生机;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检,检察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还不够,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还需更加精准;优质检察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四大检察还需更加协调推进;检察理念更新与时代发展要求不尽匹配,队伍专业素能还需努力提升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区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持续提升“四大检察”品质内涵,打造“双一流”、奋力“创五好”,为我区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以更高站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大局、能动履职。聚焦高质转型,围绕盐都新城、盐都副中心及盐城高新区建设,优化服务保障机制,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检察产品。聚焦融合共进,做优“检企同行”党建联盟品牌,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服务经济发展。聚焦绿色低碳,发挥生态检察职能,全力深化“两山”实践内涵。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自觉,以更优产品彰显司法为民情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力维护政治安全,认真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做好依法防疫工作,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精准量刑建议、刑事速裁等制度的效果。聚焦共同富裕,接续开展检群牵手致富工程,不断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办好危害群众利益的小案。持续优化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推进公开听证、司法救助。

  三是进一步强化检察自觉,以更大力度提升法律监督成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参与、跟进、融入,实现一体、实时、有效监督。优化刑事检察,深入践行新时代司法办案理念,会同公安机关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深化民事检察一体化机制,强化对虚假诉讼等重点领域的监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行政检察,充分发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职能,促进严格规范执法。稳步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办好网络治理、知识产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等领域损害公益案件。健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启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是进一步强化纪律自觉,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坚定检察人员理想信念。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精准贯通闭环式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嵌入式检务督察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夯实创新创优发展基础,推进忠诚检魂铸造、办案质效优化、检察贡献提升、能力作风过硬等四项工程,奋力争创“五好基层院”。

  各位代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将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以忠诚履职诠释初心,以担当作为践行使命,为我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谱写“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