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4)
2017-01-18 09:28:00  来源:盐城市盐都检察院
  2014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两高”、“四区”发展战略,认真践行检察为民宗旨,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年末被省检察院、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为2010-201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一、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投入平安盐都建设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31件15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2件13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88件388人,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269件350人。依法批准逮捕了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假冒“玫琳凯”等品牌化妆品的2名犯罪嫌疑人及一批添加工业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犯罪嫌疑人;先后审结并提起公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9件26人、利用电话和网络通信技术等手段实施的“电信诈骗”案4件6人;结合犯罪行为特征,精准适用法律,在全省首次以抢夺罪起诉3名强行冲卡逃避高速通行费的被告人,被法院采纳获判,有效整治了治安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和修复社会关系中的功能。掌握宽严相济政策,依法不予批准逮捕12件14人,决定不起诉5件5人;依法引导和解由民事纠纷、邻里矛盾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32件;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97件,有效维护了“青奥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等重大敏感期间的社会稳定。加强对社会特殊人群的司法救助,先后对5名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进行救助,给予特困救助金1万余元,同时主动为进入刑事诉讼环节的盲、聋、哑等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8人次。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注重加强源头治理,通过深入分析类案,全面开展风险排查研判,及时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先后形成社会治安风险研判报告12份,预警防范和化解信访风险44件,其中关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的研判报告,引起市委朱克江书记的重视并作出批示。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邀请盐都籍青年影视演员朱亚文无偿加盟摄制预防青少年犯罪公益宣传片,在市电视台假期档播放;结合所办案例编写“花季护航”普法口袋书,向区内中小学生发放5000余册;检察官让涉案迷途学子重返学堂的事迹被评为“全区十佳文明新事”。 

  二、坚持惩治与预防同步,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区委反腐倡廉的工作要求,坚持惩防并举、打防结合,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从政氛围。 

  突出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坚持把人民群众关注点作为反贪侦查的着力点,严肃查处事关民生、关联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强化内外联动、信息资源共享,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提升主动发现贪污贿赂犯罪的能力,先后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9件10人,大案率100%,其中国家机关科级以上干部3人,50万元以上案件5件6人,成功查办了本市首例利用影响力受贿案,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300万元。注重对行业“潜规则”的跟踪掌握,深挖行业性、领域性的窝案、串案,查办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通过自行发现线索立案的占70%,窝串案比例达60%。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认真贯彻高检院工作部署,重视惩治渎职侵权这一“不落腰包的腐败”。突出查处滥用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司法权或怠于履职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侵权犯罪行为。先后在司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立案侦查渎职类犯罪案件6件11人,其中,司法人员渎职案件2件3人,处级干部2件2人,立案数同比大幅上升,办案质效居全市前列。较为典型的是依法立案查办了南京市高淳区政协原副主席、法院原副院长徐某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暨受贿案。 

  着力提升预防工作实效。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积极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牢牢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全年组织预防调查活动2次,案例分析11件,撰写预防调查报告2份,发出检察建议10份,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32次,举办各种预防宣传活动19场次,受教育人数近3000人。结合近几年查处的村镇建设领域9起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建成“清正园”市民检察文化广场,打造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实体新平台;探索以“地方戏”唱响“预防戏”,4月份,联合区文广新局筹办“聚焦四风·警钟长鸣”专场文艺演出,提升了预防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该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院先后被表彰为全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三、坚持配合与制约并举,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同时切实加强诉讼活动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深入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通过采取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强化驻派出所、交巡警大队检察工作等措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共监督侦查机关撤销案件1件3人,建议行政机关向侦查机关移送犯罪案件线索1件,挖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次。认真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做到细审查、严把关,共依法提请抗诉2件3人。通过“列表式”交叉审查的方式,引导侦查机关规范刑事案件侦查程序及取证工作的经验做法被省、市检察院转发。 

  强化刑罚执行环节监督。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监督纠正“有权人”、“有钱人”等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并深入查处背后的司法腐败案件,先后发现并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3人次,对监外执行条件消失的,建议收监执行8人,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28件,向省、市检察院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件,使相关司法人员得到了依法查处。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充分运用抗诉、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不断增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的效果,共提请和建议提请抗诉区内外民事行政案件1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纠正违法、执行监督等其他各类检察建议14件,支持起诉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16件,在审查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犯罪案件线索5件。 

  四、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水平 

  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标准,着力强化内外监督,切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 

  坚持规范文明执法。牢固树立保障人权意识,严格执行新刑事诉讼法,规范使用强制措施;扎实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新增身心监护仪、测谎仪等多种侦查装备;年内新建了符合高检院技术要求的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和指定监视居住区;加强办案安全防范,严格执行看审分离、审录分离、管用分离等制度,所有自侦案件、直诉案件讯问、询问一律在办案工作区进行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完善并实施《案件质量风险管控实施办法》,常态开展审查逮捕起诉案件质量复查、不捕不诉等案件专项检查、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等活动,认真排查问题,及时总结整改,坚决防微杜渐;坚持纪检监察与案件监管协调配合,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抓手,从案件办理的每一环节入手,逐一审核,严格把关,全年共组织案件评查、专项检查18次,有力保证了案件质量。 

  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主动申报并成功获批全省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试点单位,本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先后通过互联网及“一报两微”等新媒体平台,在全市率先对外发布检察文书共120余份,公开程序性信息90余件;对部分复杂刑事案件实行公开审查和公开答复,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以程序公开保障实体公正,先后组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3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信访接待、案件评议15次,年内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工作情况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视察,案件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做法先后被省、市检察院《情况反映》转发。 

  五、坚持教育与监督并行,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根本方向,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并重,着力打造一支勇于担当、群众信任的过硬检察队伍。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改作风。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改进队伍作风。在区委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立足检察特色,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班子先行,成功举办事迹报告会、心得交流会、“一把手”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先后有10余名干警在各级各类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中获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检察工作深查“四风”问题,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先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加强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深化检务公开等专项整治行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与工作机制近10项。 

  积极搭建平台育人才。以培养一专多能的检察人才为目标,以“素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依托“都检讲坛”,先后邀请到“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等来院作专题培训讲座5人次,组织干警参加省、市院检察实务培训和业务竞赛40余人次;深化检校合作共建机制,组织干警参加浙江大学司法能力高级研修班,干警的法学理论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公开发表各类调研、信息、宣传材料650余篇,其中3篇调研成果在省级以上论坛活动中获奖;持续开展岗位实战练兵,通过开展青年干警“五个一”及听庭评议、预防宣讲等活动强化对干警的动手、动口能力的培养。年内1名业务骨干被省院记二等功,1名干警被市院记三等功。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保廉洁。牢牢抓住党组的主体责任,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适时开展跟踪监督,强化“一岗双责”;通过创编《都检清风》电子期刊,组织开展“我与廉洁同行”主题征文、参观警示教育展等活动加强廉政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向干警发送节日廉政短信,向干警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函》,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寄送邀请监督函,严格监管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及时修订干警勤廉工作量化考核、“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加强车辆管理等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9月初,一干警家庭被表彰为全市“最美廉洁家庭”。 

  2015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咬定“全省争先、全国有位”的目标,牢牢把握法治中国建设主旋律,积极响应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标准,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狠抓队伍建设,为建设创业开放生态幸福的美丽盐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围绕这一思路,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发展新常态,进一步优化服务大局的措施和效果。对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和我区“顺应新常态、建设新高地、实现新跨越”的发展新目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创新中的法治保障作用,着力实现检察工作与盐都发展新征程同步合拍。 

  二是策应司法改革,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紧紧围绕司法改革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提起公益诉讼等工作。 

  三是聚焦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预防。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侦防一体,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构建快速通道,通过建立常态化的内外协作机制,全力破解职务犯罪案源瓶颈制约;着力优化办案结构,在深入调研分析腐败多发易发领域犯罪特点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小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初查精细化、审讯专业化、侦查技术化,不断提高办案效率;积极拓宽思路,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扩大预防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推进社会化大预防格局的形成。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为民检察品质和活力。坚持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对已形成初步影响的检务公开、预防宣传、未成年人维权等特色工作继续深化和丰富;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创新,着力培育新的品牌,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 

  五是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高检院组织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干警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强化理想信念、职业良知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一线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着力提升干警职业素养、理论水平,力争培养和提升一大批检察业务人才和理论人才,为执法办案和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jcw_ycydjcy